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绿了青山 富了百姓
2017-10-27 08:44: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让人眼前一亮。”10月23日上午,武夷山市林业局崇安、新丰林业站站长陈雷雄拿起10月19日的《闽北日报》,用红笔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段落上做了重点标记。

“这些年,武夷山不断扩大生态公益林的建设规模,健全生态林管护体系,林农的森林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有着20年工作护林经验的陈雷雄告诉记者。

为保护好山好水好生态,近年来,武夷山市创新实施青山赎买政策,制定了《武夷山市公益林优化调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科学规划,稳步推进,逐步将重点生态区位内的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使生态公益林的规模、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如今,武夷山市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54.5万亩,是全省平均值的1.4倍。

“我们择优聘用护林员,在林业站指导下由林权所有者和护林员签订公益林管护合同,仅2015年就签订合同236份。”武夷山市林业局资源管理站站长苏世春说,“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创新性落实林地保护政策,武夷山市正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今越来越多人尝到了生态富民的甜头。”

武夷山市崇安街道村尾村林地资源丰富,村民邹建平在自家林地发展循环林下经济,通过种植白花葛藤、林下养鸡、种杨梅等,收入逐年攀升,日子越过越红火。导游员吕卉说,好生态也吸引更多游客关注武夷山主景区以外的地方,特别是高铁开通后,武夷山形成了“快旅慢游”的短线旅游模式,“如今到武夷山旅游的游客除了爬天游、坐竹筏之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下梅、大安源、岚谷等地体验深度生态游,这都是绿水青山好生态给我们带来的美好变化。”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