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实施推进现场会召开
2018-03-06 09:00:4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2日,市委书记林旭阳、市长谢启龙带领国土、水利、茶业、交通等市直部门和有关乡镇负责人前往五夫镇召开现场办公会,推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实施。市领导林方、高建民、林明生等参加会议。

林旭阳、谢启龙等先后察看了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各子项目,仔细询问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是全国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各级各有关部门, 一要提升站位,统一认识。要把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要统筹推进五夫镇发展,发挥五夫镇历史文化名镇优势,加快朱子文化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全市水美乡村示范点。二要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要加强项目前期,按照全域旅游标准,结合各项重大规划,突出茶、文化等特色品牌,对五夫镇进行高标准统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加快推进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主动支持,协同推进五夫镇各项工作。同时,要主动对接,加强宣传,充分调动镇村干部群众积极性,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五夫镇规划建设,扎实做好镇区立面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四要主动汇报,争取支持。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项目建设进展,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及时破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五要规范运作,确保安全。要严格按照程序,公开公平公正使用项目资金,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要把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大督查及“四比六促”督导范畴,积极发挥纪检、审计、效能等部门作用,靠前督促检查。

会上,各市直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乡镇负责人先后作了汇报和表态发言,表示从政策、资金、技术上全力推进该项目的实施落地。

据了解, 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总规划面积3.15万亩,规划总体投资7.2亿元,既是我市首次获得2亿元以上的农发专项项目,也是南平市重点项目。在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下,多部门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按项目批复要求,全面推进项目实施。

目前,该项目进展有序,园区内共有28个项目,项目以“文脉、水脉、九五地,古韵、田园、圣贤居”为总体设计理念,依托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与“朱子文化”·“柳永故里”等历史文化背景,按照“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六大支撑体系”,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定位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先锋示范地、华东经济圈休闲诗意栖居理想地·福建大都市圈粮食生产与保障地、大武夷经济圈特色农产品展销地、国际朱子文化传承与弘扬再生地,立足打造成为“清新福建·美丽武夷·理学源地·悠闲五夫”,最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诗意生活功能区的目标。

项目建设辐射五夫镇五一村、古亭村、澄溪村等11个行政村和相邻的上梅乡茶景村共计12个行政村,项目建设分生态农业产业区、田园诗意生活区、文旅休闲体验区、田园综合服务区、生态景观保育区等五个分区城建设,并通过“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等模式发展创意农业。(周小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