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2018-06-22 09:44: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长远发展,安全才是第一

“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消防、卫生等标准”

“以前出国留学期间,我把房子挂到共享租房平台上,本想这样可以增加收入,假期回国还可以住自己的房子,比较方便。但几次出租之后,我发现问题真不少。”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市场部经理范晓云曾以“房东”的身份尝试过共享租房,对其存在的问题深有感触。

“大家在谈论共享租房时,比较关注如何保护租客权益,其实我们房东的权益也可能受损。” 范晓云说,“曾有租客将我的房间弄得特别脏乱,床上和沙发上都是很难清洗的油渍,我不得不找保洁公司做了深度清理。”

共享租房乱象不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共享租赁有助于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但目前这个行业尚未成熟,还需要加强平台自律和完善市场机制。实现长远发展,安全是第一位的。

“正规的旅馆酒店行业经营者需要事先在原工商、卫生、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或登记备案,而共享短租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缺失。”张杨杨说。目前,共享租房是属于住房租赁行业还是特许经营行业尚无定论,监管方面存在难度。

刘俊海认为,租户损毁房屋设施应当属于民事责任,主要应该靠合同约束,但目前短租一般并不会签订书面合同,取证也比较难。“应当借鉴酒店的管理方式,尽快实现房间管理的标准化,减少因为房间标准不统一或交接房屋情况不清导致的纠纷。”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

为保障供需双方权益,减少入住纠纷,一些平台正在积极尝试一些新办法。冯威赫介绍,榛果民宿在业内首家推出用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服务。房东在安装智能门锁后,可以实现远程开门、到店密码开门、身份证开门,只需后台远程为消费者办理入住,降低了人力成本,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在房客离店后,还可直接远程操作进行电子反锁,确保安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