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以“和合”精神推进武夷茶业开放与发展
2018-06-25 09:11: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现今,武夷茶业欲在“一带一路”上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应着力汲取理学精华,弘扬“和合”精神,让世界各地人们乐于同武夷茶业打交道。笔者近期查阅各类推介武夷茶的信息,“正山堂”品牌赫然在目。正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元勋创造“金骏眉”的传奇与辉煌,使传统的正山小种涅槃重生,为武夷茶业赢得世人赞誉。当下,江元勋进而探索运用朱子理学思想助推武夷茶业的开放与发展。“正山堂”骏眉红茶系列经“和合”意涵推介与质量严格筛选,作为“中国礼茶”入选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官方指定用茶。“和合”对接“上合”,令人振奋。但总体看,在武夷茶的推介中,阐述茶的制作工艺、品种及品质辨识等居多,论及“和合”意涵的仍然缺乏。笔者认为,武夷茶文化的传播,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传播,应注重阐释理学思想与茶文化的内在关系,突出武夷茶文化的“和合”精神,在武夷茶的品牌创新上也应突出“和合”元素,使武夷茶藉“和合”精神而更有滋味。

要强化“和合”的内涵挖掘、形象推介与营销合作。一是强化内涵挖掘。为使武夷茶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扎根,亟需将“和合”精神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务应用,重视收集反映“和合”精神的有关故事,通过整理、提炼,使之通俗易懂,易于流传。闽北作为朱子理学摇篮地,在获取第一手资料、采编“和合”故事方面具有地域优势。历史上,发生在当年五夫里的“煮莲教子”“孝母饼”“朱子社仓”等故事广为流传,对于传播朱子理学颇具感染力。然而,人们知晓的“朱子与武夷茶”的故事甚少。武夷山地区流传有“朱熹偶遇水仙茶姑”的传说,但其文化内涵不深、思想品位不高、传播价值不大。由此看来,在内涵挖掘上还需多下功夫。二是强化形象推介。任何产品营销,都有赖于消费者的观感与注目,武夷茶亦是如此。在武夷茶的营销中,应重视把弘扬“和合”精神的好故事,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包括音乐、舞蹈、诗词的创作表演与书法美术作品展出,乃至在产品包装与宣传广告上注入醒目生动的图案或标识,以及采用现代科技展示手段等,加以全方位的形象推介。此外,分布海内外的武夷茶业实体店、专卖柜及商业网站等,也都是形象推介的重要窗口。朱子当年在武夷精舍周边开发茶圃、以茶会友及其咏茶诗词名句名联等,都可运用艺术形式予以情景再现,使武夷茶的“和合”精神在消费者的视觉里、心目中打下鲜活烙印。目前尤溪县茶商在突出“朱子诞生地”上已有一定表达,福州等地“熹茗”“熹尊”“朱子缘”等茶行商号亦十分亮眼。论资源状况和文化底蕴,武夷茶的“和合”形象推介理应比其他地方更胜一筹。三是强化营销合作。“和气生财”历来是中国人敬奉的营商宝典,“和合”精神最终要见诸于武夷茶业的营销合作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方面应重视武夷山当地茶企业、茶商的协调合作,完善行业规范,协调对外经营,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整体信誉;另一方面应重视扩大同海内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茶业合作,互通互补、合资合营、利益共享、加深信任,以“和合”精神创造更多商机,开辟更大市场。

笔者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应当建立一座以宣扬“和合”精神为主旨的“武夷茶业与世界”专题博物馆,争取国家立项,列入全国、全省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与对外宣传、对外文化交流的中远期规划及南平近期实施项目,让武夷茶及其所彰显的“和合”精神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