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武夷山市五里村做大村财助推乡村发展
2018-06-28 08:29: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5日,走进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五里村,村部干净整洁,“党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作用强起来”几个大字跃入眼帘。作为城中村,近年来,五里村积极探索“以地生财、以财带村”的路子,利用区位优势,科学谋划,用好用活土地资源,促进集体资产做大做强、保值增值、规范运作。去年,村财收入达61.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5万元。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五里村部分集体土地被开发征用,村集体获得了征地补偿,积累一笔原始资金。是把这笔资金分给村民还是集中村财实现“养鸡生蛋”?村两委敏锐意识到,集体资产分到个人,村集体将无力为村民办事,于是从2003年开始,五里村在多处买地盖房,用于出租,实现资产的大幅增值,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收益。2015年起,村两委班子又对现有的厂房、仓库、房屋店面等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整修或翻新,通过公开招标租赁、使用权出让等方式,规范资产运作,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激活村级资产活力,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为增强被征地村造血功能,武夷山市先后划拨村里140余亩村民生产生活保障用地及经济发展用地。村两委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经营模式,认真策划生成一批富民强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让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提高土地效益,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和经商能人带资金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增加村民收入。(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