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吃茶去
2018-11-29 09:20:10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吃的茶汤色澄亮,滋味和顺。在飘忽的古筝弦音里,就着齿颊间的余甘,我们彼此打探熟人的近况,叙谈各自的事业,一时好不快哉。


那是一个秋暮,怎么就飘来一片积雨云,淅淅沥沥落雨了,雨帘像是亮晃晃的琴弦,落在楼阁边一片清瘦的方竹丛里,溅起声音颇有古筝弦音之味,心隅便有一种麻酥酥的感觉爬蠕出来。那样的时候,什么茶品已不讲究,吃到嘴里一样都韵味绵长。雨落竹林吃茶,这是我做梦都在缅怀的境界。


如今,武夷岩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然而,正岩茶的核心山场三坑两涧依旧那般大小,牛栏坑肉桂、马头岩肉桂、慧苑老枞水仙这等品质一流的茶举国上下喝到显然不现实。为了满足市场,脱离地道的土壤气候环境,施化肥喷农药求高产,地道食材就此产生漂移,名在味变。想想看,要是哪天洲茶替代了正岩,岩骨花香脱壳羽化,那剩下的就只是烘焙工艺的炭火味了。


人不是机器,吃不出“农残”来,化肥催壮的茶芽,舌头也不能准确辨识。那种场面拍摄起来无比壮观的茶山生长出来的茶,我是尽量少喝,生态植被单一,病虫害能不多吗,不下点药怎么会有产量和品相呢。经验告诉我,攒积十倍茶钱去吃一泡地道的正品,唯其如此,才可能巧遇那些让前人飘飘欲仙的境界,寻觅到人生的美妙和无限的愉悦。


还不好茶的时候,有一次赴武夷山采风,因任务提前完成,便陪同他人去采访一位大红袍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此公与众不同,剑走偏锋,专门泡制陈茶。从不见他花钱做宣传,不多的产量,尽数被老茶客席卷一空。招呼我们坐下后,他洗壶烫盏,倒出的干茶外形乌黑,亚光的,还有点挂霜。他介绍道:这是正岩肉桂,做它时发酵足火功高,已经存放了八年,每年都要用木炭细火慢焙一次,再放置通风和干燥处,与空气接触,慢慢氧化产生陈香味。时间久了,茶原本的高锐刺激的芳香物质挥发了,沉淀下来的都是很稳定的精华。照理说,肉桂做陈茶可惜了它高香,但做到现在又很欣慰,它的滋味是常见的水仙陈茶不能比的,更厚实更饱满更持久了。朋友们都很喜欢。

1  2  3  4  5  6  7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