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吃茶去
2018-11-29 09:20:10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那些我对吃茶不以为然的年代里,有两处吃茶的场景刻骨铭心,虽然不记得吃过的是何种武夷岩茶,但那茶汤的美妙依旧恍然眼前。贴切的环境氛围能使茶汤的滋味余韵袅袅,经久不衰。


记得那是上个世纪的事情。有年五月末,为了拍摄武夷晨曦的风光片,当地宣传部朋友安排我们提前登上天游,入住峰顶道观客房,守株待兔清晨大王峰的那一轮日出。


旅游淡季的傍晚,不见游客踪影,我们在天游观前的石埕上露天摆了一桌,酒足饭饱后,接着泡岩茶。那是个多云天气,天滢滢亮着,月色不知穿透了多少层的雨云,才造就了眼前这朦胧奇幻的境界。恍惚间,感觉身边路过一群雾,看不见摸不着,脸上针针点点的沁凉,似乎就是它踮起脚尖的碎步。再吃一口热乎乎的茶汤,一时甘爽无边。


大家谈论着武夷岩茶的炭焙焦糖香味和经久耐泡,周遭山影隐约,树木依稀,丹崖底下的九曲溪在拐弯处折射着浅浅天光,一切都无边无界、混沌蒙昧,很有点天地玄黄的样子。一颗有点蠢蠢欲动的心就这样被搓揉进漫天的氤氲里。


多年后回味起来,那茶的滋味,时有时无的,仿佛还在舌尖滑动。


一曲武夷宫大门附近,九曲溪畔立有一座叫茶观的仿宋楼阁,十多年前,一位朋友在此打理茶楼生意。那年,我出差武夷山,与一位北京来的老朋友不期而遇,便约此吃茶叙旧。在一楼大堂,看一位少女全神贯注弹奏古筝,还有人表演茶艺。弦音尾随我们也上楼顶。烧水等待之际,我们凭栏四望,但见大王、玉女、凌霄诸峰环布周遭,黄昏前的金晖勾勒出它们的侧影,矮矮地就围在身旁似的。透过树影,隐约能窥见九曲溪上滑行的竹筏。


1  2  3  4  5  6  7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