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吃茶去
2018-11-29 09:20:10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中国,茶自唐代完成药用到饮品转型以来,文人墨客赋予了茶太多的内涵。以至于茶汤里头有江山、有大道、有禅宗,有人生细微鲜活的感动,不知不觉间,茶汤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灵与肉。


茶是一种精神饮料,具有强大的辐射力。手里有好茶,找对人同吃,无疑会捕获到更为醉人的茶韵。或一伙敝帚自珍、吵吵嚷嚷的斗茶之人,或几个谈古论今的同道挚友,甚至静夜里欲独守茶汤神奇惊艳的寂寞身影……


还是七八年前,为了策划一场武夷岩茶进京的茶叶博览会,朋友带我到武夷山一家文化人开办的“茶企”了解茶文化。彼此介绍入座后,泡茶小妹递上来的茶盏里,汤色橙黄晶亮,入口锦缎似的,裹着幽幽兰香顺喉咙口滑溜下去。我喜不自禁:这汤,好柔好甘醇。为什么我吃的武夷岩茶从来都是又苦又涩?


主人笑开了,这里是武夷天心茶村,原产地气场强烈,感觉好是必需的。随后,他的语气正经起来:第一,泡茶的水是从山里取来的泉水。一泡好茶得之不易,善待它起码得用纯净水。第二,我做出来的茶真材实料,不可能有假。最后呀,泡茶小妹茶艺表演专科毕业,在我这里已经泡了三年茶,知识和经验完全融会贯通,能让茶的好品性全部释放出来。这些,应该是吃到一泡好茶不可缺少的因素。


其实,这泡水仙还是有点遗憾。他接着说:做青是武夷岩茶的传统绝活,本地有句土话叫“勤肉桂懒水仙”,说的就是制茶时摇青和晾青这个过程,它急不得慢不得,重不得轻不得,懒不得也勤不得。因为这两种茶叶的叶片厚薄不同,肉桂蜡质感强,必须花大力气勤摇。如果不到位,茶苦无香;太过,苦味被赶尽杀绝,香气和茶韵也留不住。水仙叶大而且单薄,轻微摇晃就可以做出滋味。偏偏去年采茶前雨水出奇的多,就是过于墨守传统的“懒”,做青时走水不够透,发酵没到位。后来发现这个问题,在烘焙时加足炭火调整了一下。如果留意,还是能抓到那种无法掩饰的青草味儿。


我们按老话说的来吧,醇不过水仙,香不过肉桂。从淡到浓,从轻到重,先单纯后丰富。现在,我们再换泡肉桂来比较一下。

1  2  3  4  5  6  7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