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吃茶去
2018-11-29 09:20:10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酌入茶盏里的汤水呈暗红色,内敛而不浊,沉郁却透底,茶汤面上蒙着一层变幻的白气,仿佛荡漾着无数个春花秋月。看他说得有点隆重,大家小心地拈起茶盏,小口着吃起来。第一感觉,入嘴的茶汤浓稠厚重,甘醇圆润。那滋味那口感,和以往喝过的所有岩茶迥然相异。


这世间,月有阴晴圆缺,懂得舍就会有得呀。都说,吃茶要鲜,喝酒要陈。此公反其道而为之,用鲜爽换老旧,用霸气换中庸,用高香换陈味……苏东坡说过,从来佳茗似佳人。倘若好茶是冷艳四射的美女,那么,用心捂了十年八年的陈茶,便理当属于母仪天下的极品女性了。


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一来一去的话音,渐渐被氤氲的茶汽含糊了。第一次听说陈茶,第一次吃到陈茶,我的身心已被魅惑。泡功夫茶有句俗语:头道水二道茶,三道四道是精华,五道六道也不差,七道有余香……有那么一刻,大约也就是泡到精华这个时候的样子,恍惚间,脑海浮起了一幅内视的画面:口腔里的那团热茶汤,醇厚爽滑,深褐里透出红晕,通体被一层白亮亮、明晃晃的冰封裹成了一个圆球,里层跟着外层启动,双向滑动起来,一时间白雾飘袅。陡然,一缕清凉之感潜出,心头一颤,那水球没能衔稳,丝绸一般溜向喉头,倏忽之间便坠下腹去。早春二月的山区,空气凛冽,周身却暖意洋洋。


撞上这般情形,始料未及。此情此景已经够让人心醉神迷了,倘若能再像某些神叨叨的传说那般,几个奇人一起品出“春潮带雨晚来急”的甘冽霸气、“月出惊山鸟”的缥缈幽远和“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从容与悠然来,那又会是何等玄妙的一种人生况味呀!


赵朴初先生曾经为赵州禅师的影像碑题诗:万语与千言,不外吃茶去。他一语道破了这个纷繁杂沓的大千世界,吃茶不仅是物质的口腹之乐,也不仅是精神的陶情冶性,茶中有流淌的岁月,茶中有朗朗的乾坤,茶中有人生的顿悟。这是华夏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博大精深,让壮怀激烈的人生渺小在那一盏浅浅的汤水里。(文/沉洲   图/丁李青 张栋华 余国琼 黄小宇 )


1  2  3  4  5  6  7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