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中国作家》:五夫镇,半亩方塘活水来
2019-01-30 09:14:58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书院为籍溪先生“胡氏五贤”之一的胡宪建造,肇建年代约在南宋孝宗时期。胡宪在此隐居乐道,讲经授徒,兴贤育秀。除了刘子翚的理学启蒙,朱熹在五夫还有两位重要的老师,胡宪和刘勉之,都是程颐程颢的再传弟子,同时中举入太学。朱熹当年也在胡宪的兴贤书院里受教。


胡宪居于五夫里籍溪之畔,号籍溪先生,他是胡安国的侄子。崇安人胡安国是南宋文学家、理学家、大学士,他携子胡宏于南宋建炎年间来到潭州,潜心研究理学并授徒讲学,先后在湘潭和衡山创立碧泉书院、文定书堂,吸引了包括侄儿胡寅、胡宪在内的众多才子来求学,开创了湖湘学派。胡寅曾跟随叔父学习程颐程颢理学,后来从太学归乡耕田卖药,期间以侍奉老母为由,数次推辞朝廷征诏,隐居乡里讲经授徒。


胡宪绍兴三十二年(1162)去世时,朱熹32岁,“武夷三先生”中,朱熹追随胡宪最久,有种父子之情,受的影响最大最深远。胡宪把闽学与湖湘学沟通起来,朱熹从胡寅那里接受了谯定混糅老佛杂说的“象学”,这是朱熹后来致力于不懈地作周敦颐著作《太极图说解》最初思想源头。胡宪后期更是通过《论语》学直接把朱熹从佛老之途引到了湖湘学派的道路上来。


淳熙八年(1181),朱熹的南康军任满后回到五夫里,为纪念恩师,扩建兴贤书院,亲自书写门匾,并在书院讲学传道。


朱熹当年重修的书院建筑在元初已毁于兵火。现在所见的兴贤书院是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重建后的建筑,重建建筑规模宏大,有正堂、书庑、文昌阁三进,现仅遗存正堂一进。正堂有仿朱熹笔体而写的“继往开来”等堂匾和各式楹联,朱柱雕梁,木刻精细,厅正壁彩绘龙生九子图一幅,群龙飞舞,一侧墙上还有一对栩栩如生的浮雕龙鱼。兴贤书院最能反映朱熹与恩师胡宪等“胡氏五贤”渊源关系的见证,书院内陈列了书院简介、学规学约、理学格言、胡氏五贤等,朱子的书法。书院正堂,还陈列五夫里历代名人如刘子翚、朱熹等遗迹和墨迹等,五夫里的先贤们又云集于此,以朱熹为交集,师生谈经论道……


五夫也是一个祠堂博物馆,保存古家祠建筑十余处,均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比如刘氏家祠、彭氏家祠、王氏家祠、詹氏家祠、江氏家祠等。粉墙灰瓦,砖雕、木雕、石雕各种民间工匠技艺集中体现,朴素淡雅,又不乏精致,那些图案结构都蕴含着儒家伦理涵义。


刘氏宗祠位于兴贤古街中段,在五夫的祠堂中最具代表性,文化品味十足,众多的柱联将刘氏源流支脉、祖功宗德、子孝先贤清晰展示。宋代五夫刘氏家族有“三忠一文”之誉。宋孝宗皇帝御赐的匾额“旌忠褒节”在大堂正厅高悬,左右门庑还悬挂孝宗御书的“精忠望族”“理学名家”,三块御赐匾额,褒扬着刘氏家族先贤忠良的显赫功业。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