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中国作家》:五夫镇,半亩方塘活水来
2019-01-30 09:14:58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走进了五夫镇兴贤街,才知晓宋代云集这里的名人学者之阵容之豪华:古道上的古井“五贤井”,与理学先儒胡家五贤胡安国、胡宪、胡宏、胡寅、胡宁相关;刘氏宗族有“三忠一文”,刘韐、刘子羽、刘珙三代,死后分别谥为忠显公、忠定公、忠肃公,刘子翚谥文靖公;还有被朝廷褒奖的抗金名将吴阶、吴璘兄弟,一代词圣柳永的“晓风残月”,等等,随处客遇见名人遗迹。


一个山区集镇,是怎样成为了那个时代文人向往的中心的?从紫阳楼到五夫镇上,几百米距离,一条深长的大佈巷,就像时间隧道,引领着我们渐渐地走入了宋代,走入了历史深处,走入那个文人雅集的时代……


踏上悠长深巷的石板路,脚步声在两面夹持的古屋高墙跫然回荡,哪些脚印重叠了朱熹重重的足迹?哪些回声覆盖了他的急匆匆的脚步声?那条幽深的古老小巷子,经历过五代十国南唐以来的千年风雨,更是目睹朱熹数万次往返的身影。


五夫镇中心兴贤古街,千余米长,自宋朝设坊以来,有6个沿古街设立的坊:籍溪坊、中和坊、儒林坊、朱至坊、紫阳坊、双溪坊。这条古街宋代开始兴旺,特别在南宋后期,胡家、刘家诸贤以及朱熹相继成名之后,更趋于鼎盛,店铺商肆密布,名人学者云集。这条古街,虽经1000余年的世故沧桑,至今尚保留着许多古代特别是宋代时期的建筑,并遗下极古朴淳厚的民风习俗。


“崇东首善”“五夫荟萃”“天地钟秀”“籍溪胜境”“紫阳流风”“三峰鼎峙”“天南道国”“邹鲁渊源”等,穿行于兴贤古街,牌坊林立,石坊门上镌刻的历史名人手书横额,就像一个历代书法展览一般,这些书法以这种形式刊刻,是一种最直观的展示与永久的教化。


古街曲径通幽,街坊两侧牌坊林立,随处即可遇见兴贤书院、刘氏家祠、朱子社仓、连氏节孝坊、彭氏宗祠、五贤井、连氏节孝坊、三市街、过化处等众多文物古迹,游人仿佛被宋风遗韵拥裹着。就是那些坍塌的土墙、腐朽的木板,也是历史悠远的印痕,古意盎然。古街的门口,不时可见三三两两街坊,闲坐在木椅子扯着闲谈,有小店铺出售五夫美食特产,诸如著名的岩茶、白莲,或是灵泉荆粿、朱子孝母饼等。这些街坊沿袭着千年的古风,说着的方言也该与朱熹一种口音吧?他们神情犹如被武夷山的茶汤泡出来一般,淡定,清润。


在兴贤古街灰白的古建筑中穿行,有座高耸的牌楼着红黄蓝等多种色彩,很是突显,门楼正上方石刻竖写“兴贤书院”的门匾是朱熹手迹,围以龙凤呈祥浮雕,门楣横额“洙泗心源”,左右边门砖刻横额“礼门”“义路”。屋檐顶上供奉着状元、榜眼、探花三顶乌纱帽,宏伟奇特。牌楼构筑精巧,门饰砖雕花鸟人物,造型雄伟凝重,蔚为壮观。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