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科技服务的“老黄牛”——记武夷山市老科协农村科技服务团团长林颐瑞
2019-06-24 09:09: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林颐瑞(左)下乡指导果农种植


6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精准扶贫实用技术培训在武夷山市岚谷乡正式启动,当天,香菇栽培技术课程受到热捧。培训现场,学员三五成群怀抱笔记,追着专家问问题。这位专家就是高级畜牧兽医师林颐瑞。


在田间地头,在沟壑边,在树荫下……年近八十高龄的林颐瑞,退休后的每一天仍然像年轻小伙一样,精神头十足,仍然热爱着那片广阔的绿色田野,热爱着他的科技事业。


1981年7月,林颐瑞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9月在武夷山市原畜牧水产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2000年8月加入武夷山市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现任武夷山市关工委科技服务团、老科协农村科技服务团团长,在科技服务岗位上干了近20年。


科技信息传进“千家万户”


“家庭农场如何经营管理”“葡萄如何把好选种关、栽培关、防病关、质量关和推介关”……武夷山市科普培训班上,林颐瑞带领农村科技服务团设立的“咨询点”前摆满一摞摞科技资料和内容丰富的科普书籍,围观群众有索要资料的、有现场咨询的,他一边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一边忙着散发科技资料和科技服务团成员名片,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宣传科技知识。为深入推进技术创新生态兴农战略,实施“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他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到武夷街道、兴田镇、五夫镇、星村镇等地采取赶科普大集、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活动。先后举办技术培训班294场次,培训农民4.6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7万份,举办“义诊”等活动31次,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武夷山市葡萄产业从零起步,林颐瑞带领老科协农村科技服务团经过10多年的摸索、实践、帮扶,如今发展到212户,2150亩,年产值达到3500多万元。同时,还建立6个葡萄种植示范基地、5个葡萄旅游观光园。“美人指”“夏黑”等葡萄品种分别获评南平地区葡萄品牌金奖、优质奖;“甬优一号”和“醉金香”两个葡萄品种,分别获评2013年全省葡萄优质果综合金奖和铜奖。


科技惠农助力“精准扶贫”


“只有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依靠科技进步的推动,才能有力推动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目标。”这是林颐瑞凭着一辈子在基层工作的经验之谈。“由于贫困户平时在生产生活中,缺乏技术和相关专业知识,在家门口实现创业相当困难,所以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很有必要”,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他花费了许多心血。


去年8月,林颐瑞积极联合武夷山市扶贫办、益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岚谷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精准扶贫贫困户创业培训班。根据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要求,培训班的20名贫困户都是从贫困户中筛选出来的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培训期间,他带领科技人员针对岚谷乡特色,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为贫困户讲授了蜜蜂养殖、食用菌培植、家禽养殖及流感预防、武夷岩茶的栽培与管理技术及加工制作等课程,使培训人员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具备创业能力,帮助家庭脱贫致富。培训课堂上科技人员的精彩授课不时赢得培训人员的阵阵掌声,互动交流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目前,林颐瑞带领科技人员在全市已举办6期贫困户创业培训班,授课人数达200多人次,使贫穷落后的农户走上依靠科技致富的新路子,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致富神”。


项目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2006年9月,林颐瑞在岚谷乡横墩村下乡,发现养鹅大户兰秀繁的白鹅受到疾病侵害、养鹅成本较高,他心疼起来,立即组织科技服务团成员到兰秀繁家进行保种、防疫灭病、种草养鹅等科技指导、科技服务。在他们的指导下,白鹅病好了,养鹅成本降低了,兰秀繁很高兴,他和妻子徐丽妹也成了武夷山养鹅的技术骨干,创办了“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闽北第一家白鹅育种基地,该基地还被列入了省级白鹅保种基地。


科技服务团还持续跟踪指导,专门委派1名科技服务人员协助兰秀繁进行白鹅日常养护、孵化小鹅、档案资料收集汇总等工作。经过十几年的技术指导、产业引导,已在武夷山市大面积地推广鹅繁殖技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管理运作机制。岚谷熏鹅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如今已成为武夷山一道桌面酒席必上的佳肴,2014年5月,“岚谷熏鹅”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武夷山市农村青年组成的合作社有224家。


十多年来,林颐瑞同志带领科服团成员帮助10个乡镇村建立了42个科技示范点,对青年农民创业进行志向上帮立、项目上帮扶、技术上帮教、资金上帮引、产品上帮销,开展全方位服务,使一批当地土生土长的创业者,打工归来的农民工,大学毕业回乡的青年,复退军人成为武夷山市创业致富的主力军。市老科协农村科技服务团用智慧和汗水,让一项项新技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一个个科技示范基地瓜果飘香,一群群勤劳朴实的农民收获希望和梦想。林颐瑞也在无私奉献的实践中勾画出一道美丽的“夕阳红”。(程丽香 文/摄)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