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确定八大重点任务!武夷山明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2021-01-04 10:35:31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12月31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民广场音乐厅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南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南平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和武夷山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推动“十四五”武夷山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江建华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启龙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南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南平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武夷山实际,高质高效抓好落实,全方位推动武夷山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议指出,2020年,我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南平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应对疫情“大考”、打好“一攻坚两行动”、推动机制改革创新、营造干事氛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三化三防”机制,持续推进“一攻坚两行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以更大力度抓防控保健康。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社区“三化三防”、农村重点人员“四定”管理机制,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方案,做到“应检尽检”,落实“三减少、三加强”,强化宣传引导,精准有效落实防控。

二要以更大力度抓产业壮总量。抓两大行动,围绕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发展旅游业,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和“11363”目标,做大做强茶产业;抓龙头培育,做强现有企业,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出台扶持政策,促进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推动规下茶企转规上;抓绿色农业,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

三要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让指标可抓可检查可落实,通过项目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超越。谋实项目,围绕“两新一重”和南平发展“新三线”,聚焦城乡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策划生成项目,争取列入中央、省上“十四五”规划盘子。锁定重点,紧扣“一攻坚两行动”,重点推动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推进,落实“3+1”清单管理机制,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季首月“开门红”。

四要以更大力度抓城市提品质。持续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加强城市风格风貌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围绕春节时间节点,竣工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老旧街区改造,力争明年1月份推出第二批城市建设项目;围绕“643”任务,打响城市管理大会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城市居住、城市交通、城市水环境、城市风貌等五个品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要以更大力度抓乡村促振兴。抓示范带动,挖掘乡村特色,重点打造9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突出“一带一品”,做到“串点连线成片”;抓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推进农村水利、交通、通讯、供水及污水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抓村财增收,挖掘林地、耕地资源,做好“竹”“茶”“田”资源转化文章,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民增加产业收益;抓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探索推行“文明积分制”,常态长效,最广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抓稳定脱贫,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做到“一月一核查”,及时发现、动态清零;抓村级换届,提前开展村级换届工作调研,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六要以更大力度抓生态优环境。抓源头管控,规范禽类、水产养殖,防生猪反弹;抓污水整治,全面整治农村污水直排问题,逐村排查摸底推进,集中收集处理;抓生态修复,持续保持茶山整治高压态势,对国省道、铁路、城市、乡村沿线一重山茶山进行生态化改造;抓存量增效,对林地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分年度有计划进行林相改造,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七要以更大力度抓改革谋创新。进一步巩固提升“三化三防”、“3+1”清单、指挥部推进等机制,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探索总结“三变”改革模式,推广有益经验,探索国有农场流转农村耕地,实现村集体、农户“双增收”;开展碳汇交易、林地增减挂钩试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创新碳汇交易模式,打造碳中和先锋示范城市。

八要以更大力度抓民生强保障。稳就业促增收,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补短板惠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和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短板,大力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推进24个教育项目建设,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好8件实事;防风险保安全,扎实抓好交通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水平。

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新发展格局展开:

要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保主体、稳投资、促消费。要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做大做强产业经济,提质提效茶旅产业,做大做活竹产业,培优培强新兴产业。要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全力打造旅游城市品质,抓好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品质提升。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要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力推进生态文明改革、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保护与修复。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坚定不移改善保障民生,全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落实“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创业,稳步推进文教卫事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底见效。

要讲政治提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要抓学习强素质,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政策管理水平,努力成为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重方法抓细化,将任务实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明确具体时限和要求,将固投、产值、税收指标的增长点,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企业,使增长点有支撑、有依据。

要强担当树导向,坚持一线考察干部,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让想干事的有舞台,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

要转作风树形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持续营造好环境,大力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方位推动武夷山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驻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李健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