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2021-01-22 09:51: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1月21日10时19分,在武夷山市陆地港,随着一声火车汽笛,驮着42个集装箱、货值325.79万美元“中国制造”的武夷“钢铁驼队”启程,沿着新丝路前往中亚。这意味着,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武夷山,在沉寂百年后,重新打开了直通中亚和欧洲的陆路贸易通道。

“在家门口就把产品直接运到中亚,对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松溪一家家居用品公司负责人说,以往每年约160个集装箱的产品,都要运到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浙江金华等地出口,当天他们6个货柜的塑料制品从武夷山陆地港出发,预计9天后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港口,省时省力。

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从17世纪开始,赫赫有名的“武夷茶”从这里启运,经由水路到达内蒙古后,改用驼队运输。高峰期时,每天有上万峰骆驼组成的驼队驮茶跨过蒙古高原,抵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再由俄商运输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及圣彼得堡等地,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繁盛一时。之后,社会战乱动荡让“万里茶道”在繁荣了两个世纪后最终衰落。2010年12月试运行的武夷山陆地港是我省四个陆地港之一,2018年经省口岸办批准在此设立中欧国际班列站点,不靠海不沿边的武夷山,有了“家门口的港口”,拥有完善的口岸资源。通关模式上,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柜难求的背景下,武夷山抓准时机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成为继厦门班列之后的福建第二条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物流通道。消息一经发布,企业反应积极。

“我们计划3月份后,陆续将货运转到这边。”武夷山正华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竹木餐具用品精加工的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公司负责人江益民表示,家门口开通国际货运班列,将为当地进出口贸易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江益民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从俄罗斯进原材料到武夷山,需要走陆运加海运,一个集装箱的运费5万元左右,如果有中亚专线,运输费有政府补贴,在3万元以内,按照公司一年进出口500个集装箱计算,仅运费就可节省上千万元。

货源就是陆地港的“生命之源”,为增强陆地港吸引力,铁路部门和武夷山市还出台了运费下浮、补贴方案,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带动闽北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让茶叶、竹木制品、机电仪器、铝制品等山区好货更好地“走出去”。

武夷山位于闽浙赣交界中心城市的节点,公路、铁路交通条件优越,国际货运通道的打通,不仅让南平本土企业获益良多,还将辐射周围地区,吸引更多周边省市伙伴加入武夷山国际货运班列“朋友圈”,在这里集散货物,形成国内循环。此次班列上,约有三分之二的货物来自江西、浙江温州、泉州等地区的企业。

“货物集散出去,人才引进来,产业就集聚起来了。”武夷山市商贸局局长蒋小武说,武夷山拥有航空口岸和铁路口岸的“双口岸”,1加1大于2,便捷的运输通道,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本投资于深加工、先进制造和跨境电商等高技术含量产业,优化南平的产业结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并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集聚辐射作用。

“我们计划春节后每周固定两次班列,通达中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武夷山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承府介绍,陆地港既可为周边的企业提供“下海”通道,也能为我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货物“上岸”集结前往欧亚大陆提供通道。在闽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将充分采用铁海联运、多式联运等方式,加深沿海口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陆路口岸的货物运输联系,打造闽北物流新平台、对外开放新高地。

黄沙漫漫,万里奔驰。替代了“驼队”飞驰于新丝路上的武夷“钢铁驼队”,将贯通中欧、中亚,拓展沿线城市间的合作领域与层次,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