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奋力打造深化林改“南平典范”
2022-09-07 09:1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风展绿海如画,林间气象万千。

十年间,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等“国家名片”相继落户南平。

十年间,全市森林蓄积量保持全省第一,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确立为全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是我国唯一一个既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组织,又建在“双世遗”上的重要保护地。

十年间,从推广林业生态管护机制改革到全面推行林长制,南平市森林资源管护持续提档升级,2021年在全省林长制工作考核中获第一,今年6月,被国家林草局确认为全国8个推行林长制工作正向激励地市之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

“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厚望如山的话语,在闽北苍莽林海间回响。南平市牢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调动了林农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推进了脱贫攻坚,促进了乡村振兴,实现了荒山育成“青山”、农民捧上“金山”、发展有了“靠山”的转变,“森林生态银行”成为全国林改工作的一面“旗帜”,绿色成为南平最靓丽的名片。

从2003年起,南平市积极推进集体林业改革及其配套改革,历经初始期、整合期、提升期三个改革发展阶段,以“分山到户”的方式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历史性变革,以“规模经营”“综合治理”等措施探索林农增收、森林增绿、生态增效的多方共赢路径。

林改,给沉寂已久的山林带来了勃勃生机,而“不砍树也致富”的经营理念也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新路径。

近日,邵武市肖家坊镇坊前村林农徐敦胜获得了一笔“林下经营权证”抵押贷款,贷款额度20万元,期限5年,这笔贷款是我省发放的首笔“林下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有力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林下空间经营权证让林下空间经营者吃上“定心丸”。邵武市依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参照林权发证模式,在不动产系统内增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子目录。目前,邵武市已登记存储可利用林下空间面积4.28万亩,实现林下空间流转面积1.2万亩,参与流转的企业、专业合作社31家,发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7份,面积达2428亩。邵武的做法,是南平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林业治理和经营机制的一个缩影。

不负青山,点绿成金。南平市不曾停下创新探索的脚步,在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基础上,发挥国有林场(林业企业)的经营优势与金融部门的资本优势,创新实施“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一县一数库”林业合作经营模式,把闲散的林业经营性资源资产集中起来,实行统一开发和生产经营,让分散变集中、让林农变股东、让资源变资金、让青山变金山。

林改二十年,成果丰硕。尤其是近十年来,通过林改实践,闽北探索出更广阔的绿色发展空间:

林改促进了机制活。在全国首创“森林生态银行”,目前已推广至全市10县(市、区),面积达8.78万亩,惠及林农2.7万户。“森林生态银行”做法先后入选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发布的典型案例或推广清单,并荣获2021年度“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全面推行林长制,创新“林长+三长”等工作机制,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生态保护发展机制,形成林长牵头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支持参与的“大合唱”格局,目前,全市共设市、县、乡、村四级林长3343名。

林改促进了产业优。2021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001.63亿元,是2002年47.52亿元的21倍。全市现有林产工业企业1384家,其中规上企业285家,龙竹科技是全国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华宇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竹地板板胚供应商、元力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活性炭生产商。全市拥有南平工业园区林产工业产业园区、建阳徐市经济开发区竹循环产业园、邵武竹材循环利用加工示范园、建瓯笋竹城、政和·中国竹具工艺城等多个林业专业园区。

林改促进了百姓富。通过全面推广“森林生态银行”经验做法,实现森林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效益比林农个体经营提高30%—50%,促进了林农增收致富。南平市114万农村常住人口中近60万人从事竹木行业,其中近10万人在林产加工企业就业,人均年收入约5.2万元;近35万人从事竹林培育,带动人均年增收约1.5万元。创新推出“一元碳汇”,成功交易全省首批森林经营碳汇和全国首单竹林碳汇,让林农成为“卖炭翁”。

林改促进了生态美。大力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实施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全市森林覆盖率78.89%,比全省高出了12.09个百分点,全市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

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在奋进的新征程上,打造深化林改的“典范”,绿色南平,未来可期。(汤文娟 朱维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