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启动有机茶园建设工作
2018-09-25 08:37:2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8日,记者从武夷山市茶业局了解到,武夷山全面启动有机茶园建设工作。


“无药无肥”(无化学农药无化肥的简称)茶园示范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农业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武夷山市同时是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一段时间来,武夷山重点研究了茶园化肥、化学农药减施增效的具体实施模式,探索推动绿色茶业发展、减少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的使用、让茶叶产品质量再上台阶的方法措施,致力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典型,为率先在武夷山市推进1万亩“无药无肥”示范茶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长江学者、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团队将为示范茶园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引导茶农茶企在日后的发展中真正做健康、有机的武夷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武夷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对于武夷山茶人而言,如何做到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是一个大课题。为此,武夷山在探索中积累经验,从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逐步到有机茶园标准化、系统化管理,全面推广,为茶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开出一剂良药,进一步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建立茶产业品牌新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武夷星九龙山茶园是先行先试的生态茶园代表之一,这片1310亩的有机茶基地自2002年建立以来,陆续在茶山上套种了杉树、红豆杉、桂花、野鸦椿、樟树等树种,经过多年的管理,植被已有700立方,林木覆盖率达30%。作为武夷山市茶叶龙头企业,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在包括九龙山在内的所有自有茶园中,率先开展小造林、大造景,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建设良好的茶园生态循环体系。近五年来,武夷星茶园累计植树超过2万多株,投入资金达数千万元。


“茶树主要喜欢漫射光,树多了以后可以遮挡阳光的直射,使光折射在茶树上,形成漫射光,经过多年的实验证明,这对茶叶的品质、特别是香气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武夷星九龙山有机茶基地部经理冯卫虎告诉记者,“我们在幼龄茶园里种植了绿肥,既起到抗旱保苗的作用,又能够把空气中有利的氮固定下来,补充给茶树进行吸收。”


良好的生态孕育着产业发展的先机,也构筑着未来健康生活的基础。据介绍,去年夏天,武夷学院非洲鸟类专家现场调查表明,有不少于8000只、超出300种的鸟类在武夷星生态茶园中繁衍栖息。通过生态茶园的建设,茶叶品质得到极大的提高,以九龙山为例,2015年茶叶制优率为51%,到2018年制优率提高到了61%,即每生产1000斤的成品好茶,其中更优质的茶从510斤增加到610斤。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气候条件舒适、生态环境优美,这是大自然赠予武夷山人民最好的礼物。为守护好武夷山这片绿水青山,武夷山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毁林种茶行为,抓好茶山整治提升工作,在“堵”的同时,做好“疏”的文章,积极引导茶企、茶农对老茶山进行生态改造,如今越来越多的茶企重视茶园生态,也在积极建设生态茶园和有机茶园。


“这片1300多亩的茶园叫品种园,2000年开发至今已基本形成规模。农林大学专家在品种园做了十年的研究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对基地全面细致的养护管理,茶园内有益的昆虫种类从最初几十种上升到了几百种,这就是生态茶园改造、环境改造得来的益处。”永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玉琼介绍说,“茶园采用综合防治的方式,并不断与科学家一起探寻、改良绿肥种植和防治措施。我们的目标是有机茶园,即达到连生物类农药都不要喷施,如果能够做好,采用生态有机管理方式的同时,不增加老百姓的投入、不减少相应收益,那么给老百姓输送技术规程,进行技术推广,大家也乐于接受。”


永生茶业同样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着手开始进行茶园的生态管理管控。为了给予茶叶更好的生长环境,游玉琼坚持高标准建设茶园,采用生态病虫害防控和有机化管理两手抓。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研究了“不同有机物供应水平对优质茶机械化采摘茶园持续机采效果的影响”的课题,提高茶树养分效率。经过科学治理,永生茶园益虫增长量达到100多种,有机质和有益菌数量都有显著增长。


近年来,消费者对茶叶消费的需求趋向营养、健康、环保,对产品质量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有机茶园的建设也越发受到行业的关注。如今的武夷山茶人,热衷于优化茶园生态环境,热心参与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茶事活动,许多茶企紧盯国家级品牌,纷纷开展创建、培育,推广有机茶种植,开展技术研究,保护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道路。


武夷山钦品茶业有限公司余泽钦是最早一批从事有机茶生产的武夷茶人。开发茶园之初,有机茶的概念尚未普及,消费者对有机茶的认识度和接受度都不高,投入回报率低。为了发动茶农加入有机茶的行列,余泽钦跑遍了武夷山的上百个村,对六百多处适宜种茶的山地进行为期三年的土壤数据调查,建立了宝贵、翔实的土壤数据库,为有机茶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影响带动十数家茶企进行有机茶园建设。


“身为武夷山茶人,首先要感恩大自然赐予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种茶的神圣之地,一定要保护好,要生态种茶、科学管理。”余泽钦说,“中国的茶叶博大精深,唯独稀缺有机茶,有机茶事业是一个造福人类、造福环境的事业,我们做的就是努力把茶与健康相结合,尽力尽善尽美。我们坚信有机的方向是对的,不管多大困难都不会放弃。”


作为首批获准使用大红袍原产地地域产品标志企业,钦品茶业十分注重种植环境的保护,不让化学农药、肥料、锄草剂等有害物品进入茶园,建立了“从茶园到茶杯全程无污染”的监管体系。22年的有机茶培育,余泽钦积累了丰厚的管理经验,还在九曲溪上游建立了1000多亩集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有机茶基地,标准化厂房占地20多亩,公司与农户合作在武夷岩茶核心产区拥有50亩正岩茶山。


为了保证大红袍的品质,武夷山市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制订了武夷岩茶·大红袍国家标准(GB18745-2002)。2007年对“标准”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对大红袍品种进行分等定级,即根据目前实际生产发展状况和产品品质性状,在其感官指标中增分“特级、一级、二级”的感官要求;同时还将取消原料产区划分、茶树品种分类和保质期规定,细化卫生指标,明确标志标签必须标注的内容等,使“标准”的内容和形式更为科学、规范、适用。从生产到销售,武夷山有一整套质量安全监管流程,要求严格按照武夷岩茶原产地产品保护规定进行生产,鼓励茶企创建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机茶基地,同时督促企业建立茶叶原料可追溯台账,按照制作工艺流程进行每一道环节操作;设立茶企业质量档案,强制要求成品茶上市前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检理化、卫生和感官指标,并贴上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


今年6月12日,武夷山市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生态茶园建设。采用生态调控技术,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控制病虫害,减少茶叶农药残留,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以树立品牌为中心,以建设有机茶园、提高茶叶质量为努力方向,武夷山严把源头监控、质量监测和市场监管三大关口,既保护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为茶产业发展建立了现代营销体系,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