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其人其学
2018-09-18 08:48:34  来源:光明国学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来朱熹考中进士后,又通过诠试获得了做官资格,被朝廷授予泉州同安县主簿。他在24岁时赴任,并提前规划了自己赴任的路线,在这个路线每个重要节点上拜访一些重要人物,其中一处就是延平。朱熹在这里拜访了他父亲的朋友李侗(即李延平)。李延平就问他读了什么书,朱熹就讲了很多他读佛教、道教的心得,但是李延平没有发表看法,也没有鼓励他,只跟他说要多看圣贤书。朱熹后来回忆说,他当时觉得李先生这个人不会说话,自己兴高采烈讲了很多佛学心得,他却只是说不对、不是,要朱熹多看圣贤书,没有说为什么不对,朱熹觉得李侗可能没有了解佛教的好处。


杨时是二程的得意弟子,他离开洛阳回南方时,二程目送他很远,并说“吾道南矣”,所以后来杨时的学术也被称为道南学派。杨时后来将学问传给了罗从彦,罗从彦传给了李侗,所以李侗在龟山学派里是比较知名的。朱熹知道这一点,他也比较重视李侗的劝告。他后来说:“同安官余,反复思之,始知其不我欺矣。”意思是说,朱熹在同安做官的闲暇时间,反复思考李先生的话,才知道他没有欺骗自己。于是他就开始跟李侗通书信,请教儒家经典的学习研究,这些书信被后世编成《延平答问》。


朱熹29岁离开泉州回崇安时又去见了李侗,这时他已经不像上次那样认为佛教是最好的东西,他满心关怀的是二程的学问,特别是二程弟子谢上蔡的思想。应该说,朱熹是在李侗的积极影响下迈上了道学的第一步。朱熹回闽北后继续学习,31岁时,他徒步百余里到延平李侗那里学习请教。这使朱熹真正走上了理学家的道路。


朱子其学


1.政治思想


朱熹33岁时开始投身政治活动,他给宋孝宗写了奏书即《壬午封事》,发挥《大学》中所讲“格物致知、正心诚意”,认为三纲领八条目不仅是世人的为学方案,也应当是君主的首要要求。帝王之学,必先格物致知,彻底了解事物的变化,才能精细地辨义理是非,这样才能够意诚心正,才能够应付天下大事。


34岁时,朱熹第一次到朝中面见孝宗奏对,他对孝宗说:“大学之道,格物以致其知。”他说孝宗有两件事没做到,一是随事以观理,二是即理以应事。随事观理就是格物穷理,格物就是要随事随物,穷理就是要观理。即理以应事,就是要了解事物的变化,才能够应付天下的大事。他认为孝宗没有做好这两件事,所以收不到治国平天下的效果。宋孝宗听了当然不会高兴。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