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其人其学
2018-09-18 08:48:34  来源:光明国学  责任编辑:王俊杰  


4.贵持敬——主敬伦理。朱熹讲主敬(也叫持敬)。朱子学的学问宗旨,常常被概括为“主敬穷理”,所谓“主敬以立其本,穷理以进其知”。什么是主敬呢?主敬是一种内心的状态,也是一种行为的状态,朱子说敬是“教人随事专一谨畏,不放逸耳”。其实专一谨畏,不放逸,不仅要随时而行,也应当要随处而行,不管做事与不做事,都要主敬。分别来说,不做事时主敬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态度,即内心总是处于一种警觉、警省、敬畏的状态;做事时主敬则表现了一种做事的态度和伦理,一种专一、敬业的态度,它的反面是“怠惰放肆”。


从从业做事的角度来说,朱子学的现代意义之一,是可以为东亚社会的现代化提供一种“工作伦理”,朱子学的主敬精神为传统到现代的工作伦理提供了一种现成的资源、现成的伦理概念。近代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特别重视工作伦理对现代资本主义大生产产生的作用,他曾指出“资本主义无法利用那些信奉无纪律的自由自在的信条的人的劳动”,而主敬所代表的正是有自我约束、严肃认真、勤勉专一的工作态度。保持东亚社会积极的工作伦理,朱子学仍能提供重要的资源。(作者: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