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其人其学
2018-09-18 08:48:34  来源:光明国学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熹50岁时做南康知军,皇帝又诏求直言。朱熹又应诏上书奏事,因为这一年是庚子年,所以称为《庚子封事》。在这封上书中,朱熹又一次讲到了正心的重要性,说爱民之本在于皇帝能够正心,皇帝怎样才能爱民呢?先要正心,正了心才能够确立道德和法纪。他还说现在皇帝只亲近一两个小人,受他们的蛊惑,安于私利,所以造成不好的社会局面。当时孝宗大怒。但是宋朝有一个传统,就是不杀大臣,不能因为文官大臣提了意见就进行残酷打击。


朱熹59岁的时候,皇帝又让他入都奏事。有人劝朱熹说,“正心诚意”是皇上最不爱听的,这次千万别提这四个字了。朱熹很严肃地说:“我平生所学就是这四个字,我怎么能不说?我不说就是欺君!”因此,他到了朝廷对孝宗说:“陛下继位三十年还没有什么治国理政的效果,是因为心里私欲太多,天理不够,应该对每一个念头都谨而查之,心里毫无私欲,天下事才能大明。”这其实还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思想。朱熹回去后的那年冬天又上奏书,说为人君者心不正的话,天下事无一得正;“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皇帝应该以天理之公战胜人欲之私,进贤退奸、端正纲纪。


朱熹一生不愿做官,几次收到任命时都反复推辞。65岁那年,朱熹受命做焕章阁待制兼侍讲,前去赴职。但是他只在朝40多天就因庆元党争而罢官回家了。朱熹的学说也被称为“伪学”而遭到禁止,朱熹自己也在党争的迫害中病故。党争期间,朱熹做了很多古典文献的整理工作,如《楚辞集注》《阴符经考异》《孝经刊误》《韩文考异》等。


2.学术成就


朱熹的学术成就是非常突出的,比如在易学方面,他著有《周易本义》《易学启蒙》;在文学方面,他撰有《诗集传》《楚辞集注》《韩文考异》;在礼学方面有《家礼》《仪礼经传通解》;在史学方面,朱熹很早就写了《资治通鉴纲目》;另外,他还指导学生注解《尚书》。特别是,他合刊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称为《四书章句集注》,前两部书是集注,后两部是章句。除此之外,他还写了《四书或问》。此后,《四书》的经典地位甚至超越了《五经》。元代时,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成为科举考试的教科书,这也确立了他在中国教育史和思想史上的地位。总之,朱熹在这些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


3.学术思想


朱熹的学术成就很多,那么,所有的学术思想里最重要的思想是什么呢?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