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教授讲朱子|读书法(下)
2019-01-08 08:33:5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读书法4


读书须读到不忍舍处,方是见得真味。若读之数过,略晓其义即厌之,欲别求书看,则是于此一卷书犹未得趣也。盖人心之灵,天理所在,用之则愈明。只提醒精神,终日着意,看得多少文字,穷得多少义理。徒为懒倦,则精神自是愦愦,只恁昏塞不通,可惜!(《语类》卷一四)


读书要读到舍不得放下,才算是读出了味道。如果读了几遍,略微知道了一点意思就满足了,就去读别的书了,那么其实你还没有领会到这本书真正的意趣。


天理在人的心里,人思维的能力是要用的,而且越用越明。只要把精神提起来,从早到晚不懈怠,那么你读了多少书,就能得到多少知识。如果整天懒懒散散、打不起精神,那么你的思想就会昏聩、混乱,头脑糊涂蔽塞,这就太可惜了.


体认是把那听得底自去心里重复思量过。伊川曰:“时复思绎,浃洽于中,则说矣。”某向来从师,一日间所闻说话,夜间如温书一般,字字子细思量过。才有疑,明日又问。(《语类》卷一四)


朱子教导学生读书学习,强调讨论、讲习不可或缺,但还需要“自去体认”。


有学生问,什么是体认?朱子回答说: 体认就是听到、学过的知识,要经过自己反复地思索考量。程颐说:“时时反复地思考推演,浸润于内心,就会得到学习的快感。”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