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教授讲朱子|读书法(下)
2019-01-08 08:33:5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说,读“四书”应该先读《大学》。他认为,《大学》讲修身治人,这是决定人生格局的。其次读《论语》,《论语》讲了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伦理等儒家基本的原则,这是立下了为人处世的根本。再次读《孟子》,可以看到孟子对孔子思想的发展和开拓。最后读《中庸》,可以看到古人对人性、天理等深层理论问题的探求和它的微妙之处。


为什么要先读《大学》呢?这是因为《大学》的论述是有层次的,是一层一层递进的,而且问题集中,容易明白,所以要先读。《论语》很实在,内容丰富,但因为是语录体,叙述比较松散,问题不集中,所以初读也有点难度。《孟子》有一种感动人、激发人、启迪人的力量。《中庸》因为讲的是哲学层面的形而上的问题,比较艰深,所以应该在读了上面三本书之后再来理解品味,才合适。


熹尝闻之师友,《大学》一篇乃入德之门户,学者当先讲习,知得为学次第规模,乃可读《语》、《孟》、《中庸》。先见义理根原体用之大略,然后徐考诸经,以极其趣,庶几有得。盖诸经条制不同,功夫浩博,若不先读《大学》、《论》、《孟》、《中庸》,令胸中开明,自有主宰,未易可遽求也。(《文集》卷二六《与陈丞相别纸》)


朱子教人读书,很讲究读书的顺序(次第)。他认为,“四书”是每一个读书人都必须研读的儒家经典,这是一个基础性的阅读书目。而在“四书”中,他强调四本书阅读的次序应该是: 《大学》—《论语》—《孟子》—《中庸》。


为什么一定要先读《大学》呢?他说因为《大学》一书是进入儒家学术思想、认识儒家价值观的大门(入德之门户)。进了这个门,你才会知道儒学的基本内涵(为学次第)和概况(规模)。


朱子强调读“四书”,是因为他认为读书先要解决一个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先见义理根原体用之大略),这个问题解决了,人就会开悟和聪明(开明),心中才会有“主宰”,再读其他的书,才会“庶几有得”。所以他说,这是顺序,要一步一步走,急不得。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