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教授讲朱子|读书法(下)
2019-01-08 08:33:5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读书法5


读书若有所见,未必便是,不可执着。且放在一边,益更读书,以来新见。(《语类》卷一一)


学者不可只管守从前所见,须除了,方见新意。如去了浊水,然后清者出焉。(《语类》卷一一)


到理会不得处,便当“濯去旧见,以来新意”。(《语类》卷一一)


朱子强调读书不能固执“己见”和固执“已见”。


他说,读书有了一点见解,未必就是正确的,切不可固执于己见。而应该把自己的见解放一放,继续读书,读更多的书,这样才能得到更多新的知识。


另外,读书的时候也不能固守“已见”(即“成见”,也就是朱子说的“从前所见”),只有抛却了“已见”,才能得到新见。就像只有把河沟里污浊的水排除掉,清水才能流进来。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