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教授讲朱子|读书法(下)
2019-01-08 08:33:5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说,读书,各家观点的异同之处是最值得关注的。有一段时间,他看书就专门看那些有异同出入的地方。比如,谢良佐(人称上蔡先生)的说法是那样的,杨时(人称龟山先生)的说法是这样的,谁的说法有所得?谁的说法有所失?所得在哪里?所失又在哪里?这是朱子读书的一种方法:“看异同处”。


古人说“读书有间”,“间”就是书中的空隙、漏洞、矛盾处,而“看异同处”恰是找到书中之“间”的一个好办法。


欧公言:“作文有三处思量: 枕上,路上,厕上。”他只是做文字尚如此,况求道乎?今人对着册子时,便思量;册子不在,心便不在;如此,济得甚事?(《语类》卷一)


欧阳修说,他写文章,就是在睡觉的时候、走路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都在思考、构思。


朱子说欧阳修讲的只是写文章,写文章尚且如此上心、用功,何况我们是要求道(人生之道、宇宙之道)呢?有些人对着书本的时候会思考,一离开书本,就不再思考了。这样,是求不得道的(不济事)。


旧见李先生说“理会文字,须令一件融释了后方更理会一件”。“融释”二字下得极好。此亦伊川所谓“今日格一件,明日又格一件,格得多后,自脱然有贯通处”。此亦是他真曾经历来,便说得如此分明。今若一件未能融释,而又欲理会一件,则第二件又不了。推之万事,事事不了,何益?(《语类》卷一四)


李侗曾经对朱子说:“对文字的理解和领会,一定要把一个问题融释了以后再去处理另一个问题。”所谓“融释”就是融会贯通,没有一点疑问,就像是冰融解了,金属熔化了一样。

1  2  3  4  5  6  7  8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